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四届二次“双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2017年04月12日 22:05  点击:[]

党委书记罗成翼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南城市学院四届二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会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亲切问候!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并讨论了建奇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听取了关于学校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的说明,审议了资产管理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湖南城市学院岗位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等,选举增补了工会和经审会委员。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学校的改革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产生较为深远影响。

下面,就落实本次“双代会”精神,做好今年工作,推动学校发展,我讲四点意见:

一、准确研判形势,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双一流”发展新机遇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和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于大学发展来说,能否抓住这个战略窗口期,实现发展模式的根本调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对高等教育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提出更高要求,对教育资源配置和科学管理产生更大影响。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发展的重点从过去的拼规模、拼数量转向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拼质量、拼内涵,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实现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转变,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界的共识。

“双一流”建设,吹响了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的号角,是高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和重大挑战。在国家、省“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高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更加需要强化内涵,更加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面临这个发展机遇和挑战,有没有勇气去竞争,有没有抓手去应战?这是不可回避、也绕不开的问题,我们必须抓、必须面对。怎样才能抓住这次机遇,怎么开展“双一流”建设。我想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坚定不移地对接国家、省里针对我们这类学校的建设项目,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创造性开展工作,抢抓项目;二是把握“双一流”的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加注重社会需求,更加注重产教融合,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一流应用型人才决不是课时堆出来的,必需是产教融合,教学科研互动,课程、课时、学分设置科学合理,要质量要效益。我们办了十五年本科了,基本的本科教学规律应该明白!教学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要务,但不是唯一要务,科研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务,没有一定科研作支撑,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本科教学,教学科研从来不对立,这是常识!因此,不做科研的高校教师不是一个优秀或称职的高校教师。这次绩效改革就是要围绕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坚持产教融合,学科专业并重,教学科研共进,是发展方式的大转变!三是千方百计破解瓶颈,注重平台和项目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特色专业、专业综合评价、审核性评估,还是学科平台建设,核心竞争力都是一个重要指标。核心竞争力上去了,优势的学科、专业、平台自然就会上去。而且根据省里“双一流”建设方案来看,核心竞争力就是财源之力、就是项目之力、就是成果之力、就是未来的发展之力。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坚持内外联动,注重眼光朝内,把着力点放在自身建设上,深化综合改革,推动转型发展,强化内涵建设,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和结构,使我们的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实力更强,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适应新形势,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迎接“双一流”挑战,就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定不移的推进学校综合改革。通过综合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在“双一流”竞争中,抢占先机。

目标导向就是“三个明显”,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明显进位、办学效率明显增强。对照“三个明显”目标,我们学校存在的瓶颈和问题还有很多。人才的瓶颈问题、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问题、分配体系的激励问题、财力的供需矛盾突出问题、资源的分散不聚焦问题、学科专业的集群不到位问题、特色的特而不强问题等等,都是影响“三个明显”目标实现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都是瞄准这些问题来制定的。虽然,我们前期学院整合开局较好,但要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真正实现做优、做强学科专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绩效工资改革其主要指向就是通过个人激励和二级学院目标激励相结合,把发展的压力和动力落小落细落实到每个人。要做强学科、优化资源和精细管理,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一个一个来解决,一个一个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定编定岗、干部能上能下、精细化管理等等。我们每个人都要当改革的参与者,不能因为困难而躲,不能因为矛盾而怕。不能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有人说,改革是不是太急了,是不是要求太高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有的方面已经落后了。如果还安于现状,放慢脚步,就可能淘汰出局。我们有些核心指标与同类学校一流横向比较、与“双一流”建设要求相比,差距还较大。说要求太高了,实际上是过去我们要求太低了、或者有些方面没有要求。如果思想保守、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我们就什么都做不成。如果不注重积累、不一以贯之抓紧抓细抓实,不努力练好内功,即便今后有什么机会又会失之交臂,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一定要有坚定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责任担当,首先是主要领导要有责任担当,领导班子要有责任担当,各级干部要有责任担当,全体职工要有担当。学校党委对干部的导向是明确的,就是德才兼备,干事创业。我们评价处级干部是这样,我希望大家评价领导班子成员也要这样。好人不一定是好干部,好干部肯定是好人。而好人主义主要表现为无原则、不当担,把个人的得失看得比学校发展重,最终会害学校、误事业,也不会有真正的同志式友情。学校“十三五”规划、党代会目标的实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我们要旗帜鲜明地为当担者当担,为负责者负责,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推进综合改革,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改革,是消除发展障碍、破解发展困境、化解发展矛盾的不竭源泉,也是调整优化资源分配、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挖掘发展潜力的实现途径。一项改革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可能马上出现奇迹,但改就会有机会,就完全有可能带来变化,而不改就会停止不前,就不可能有发展。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路上有坎坷,任何改革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有敢于啃硬骨头、刮骨疗伤的勇气,面对改革的压力和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全体教职员工要全局地、系统地而不是片面地看待综合改革,要算“全局账”、算“发展帐”、算“未来帐”,要跳出自我看大局,跳出部门看发展,找准问题、抓住关键,抓铁有痕、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三、稳中快进加油干,全力完成2017年发展任务

2017年是“双一流”全面推进之年,是学校实现“十三五”规划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落地之年。抓好今年这一年,事关重大。校长的报告明确了今年的主要任务和十大重点工作,就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完全同意。我这里强调四点:一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对照任务目标,对照重点工作,理清思路,抓住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切实抓好制约、影响、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确保“十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二要突破难点抓落实。比如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内培外引、定编定岗和精细管理落小落细等等都是难事。精细管理要从精细、精准决策开始,从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做起。这次财务预算我和校长就是这样做的。也有的同志说压缩运行经费,钱去哪了?我建议有疑问的同志好好去财务问下预算明细。压缩的是过于宽松的运行经费,大幅增加了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建设经费、人才建设经费和人员经费,还有支付部分历年基建欠款。学校是个负债财政,一定要紧运行!一定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决不允许慷公家之慨,决不允许中饱私囊!下一步执行一定要强调刚性,不能有随意性,这是红线。学校机动经费很少,主要是应对非常特殊的情形。大家一定要按预算办事。无预算和超预算办都是违规,要查实处理。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矛盾,讲求技巧与方法,突破难点问题,以难点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效益提升。三要突显亮点抓落实。比如分类发展怎么落地,资源优化如何落实,要在吃透上级精神、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分析,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培育和形成工作亮点,形成品牌效应,带动整体工作的跨越发展。四是狠抓从严治党保落实。要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监督全覆盖,构建作风建设和“三风三力”长效机制。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争当兴校爱校主人翁

教代会、工代会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双代会”制度,是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切实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双一流”建设,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根据学校当前的任务,开展劳动竞赛和各项文化活动,积极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要坚持校务公开,自觉接受全校教职员工的监督。民主的一个很重要方面就是公开,就是透明。所有的事情,只要在阳光下操作,就不会发生大的偏差。要拓宽校务公开的渠道,创新校务公开的形式。要坚持校、院两级公开制度,各基层单位应及时将本单位财务、人事、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强对校务公开的评估考核,确保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都能落到实处。

特别强调的是要把争当爱校兴校主人翁作为工会履职的重要抓手。我常对干部讲,如果这个学校是自家的,你会怎样干?我这里通过大家对全体职工讲同样的问题,如果这个学校是你自家的,你会怎样做?要说爱校是肯定的,大家都爱!但我们每个人做了什么?做了多少?为兴校做了多少贡献?有效的工作日有多少?凡事讲钱,学校能办好不?工会要开展这样的教育活动。如果都做好了,为什么有在编不在岗?有出工不出力?为什么一方面图书馆几十万册图书堆在地下室可能发霉、可能引发火灾;另一方面那么多房子空闲、或灰尘厚厚、或杂物成堆?宁愿资源闲置,各自为政,长期锁门,也不主动调配等。看到这些不作为、不服从情形,我不禁要问:干部责任心去哪了?职工爱校意识去哪了?工作职责去哪了?良心去哪了?同志们,这是我们自已的学校!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要使用好、维护好!爱校兴校是具体的,要见诸行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学校新的形势和发展机遇,我们要解放思想、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时不待我的危机感,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情怀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新征程上取得新业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下一条:校长李建奇在四届二次“双代会”上的工作报... 上一条:党委书记罗成翼五四寄语青年学生:有理想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