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罗成翼五四寄语青年学生:有理想信念 有家国情怀 有责任担当 有创新精神

2017年05月04日 19:18  点击:[]

  (本网讯)五四青年节前夕,党委书记罗成翼接受了团委“橙心城意”微信专访,向全校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寄语青年学生要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创新精神。

在谈到学生成才的问题时,罗成翼强调,成才的首位是德。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是一个根本问题。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的高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保证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德才兼备的,是为人民服务、为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为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办学方向。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创新精神。首要的是坚定地跟党走,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成才。
    在谈到当前学风建设问题时,罗成翼指出“学风建设”是一个大学的永恒主题。学习引领未来,学习是国家和民族,从过去走向现在、从现在走向未来的动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学习就是生产力。大学是做学问的地方,包括老师的治学态度和学生的学习精神。学习是大学生第一要务,是一种广义的学风和学习,包括专业知识学习、思想引领和价值观的树立以及创新创业素质的培养。之所以强调学风建设,这是一所大学的内在灵魂和永恒主题;是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基本保障。
    罗成翼认为,目前学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成才理想,学风建设不能搞运动,而是要成为一个常态,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图书馆爆满,使学生在教室和宿舍自习时,能够时刻保持蓬勃向上、全神贯注的学习状态使学风成为广大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罗成翼强调,为了保证“学风”的正常开展,一是要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学风”作为兴校、治校的永恒主题,常抓不懈;二是要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推动教风和学风的良性互动,以教风来带动学风,以学风来促进教风;三是学校管理制度要为学风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机制保障,要通过严肃的课堂教学管理、学习管理、学籍管理、考风管理来保障学风建设。
    罗成翼希望广大青年学生除专业知识与能力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其他方面知识的学习。他向青年学生推荐了三类书:一是辩证思维和经典哲学类书刊,能够从中掌握好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如马克思主义经典巨作,如《共产党宣言》等;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书籍,能够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历史,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如孔子的《论语》等;三是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书,能够丰富智能社会、智能制造和创新驱动时代需要基本的科普性知识,才能拥有较强的社会适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
    罗成翼指出,每一类书都有一些经典巨作,读书可以明智、可以开阔视野,熟读经典书籍,看人看事、思考人生的格局就高。一个有知识的人就会有格局,心中有格局,眼光就会开阔,思维就会活跃,对待人、对待事物的判断就有智慧。 
关于“五四青年节”罗成翼强调,“五四”是一面永恒的旗帜,是一面爱国的旗帜、民主的旗帜、科学的旗帜和进步的旗帜。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科学、民主为核心是“五四”的永恒主题。在今天,这个主题仍然不过时。
    罗成翼认为,“五四”是一面爱国的旗帜。爱国主义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必须要有家国情怀,有了这种情怀,我们的视野就会开阔,我们的理想动力就会更持久。青年代表未来、代表民族。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五四”是一面民主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当今时代民主的内涵。民主是具体的,是具有时代内涵的,当代青年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过程中要按照时代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理性有序地推进;“五四”是一面科学的旗帜。当今科学交叉、融合,这是一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的科技革命。当代青年大学生要高举科学的旗帜,也就是把理想信念立志于追求科学,向科学攀登,通过创新引领、投身实践,在创新发展中作出贡献。
    罗成翼最后希望青年学生能做到“顶天立地”即:心中有理想,民族就有希望;心中有理想,青年才有担当,这是顶天;所谓立地,就是立足本职,立足岗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勤奋学习,善于创造,奋发成才。社会对这一代青年的要求很高,让我们共同努力,致力于打造一批能“打通高大上、对接主战场”的优秀学子,为“两个百年”目标奋斗,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

 

下一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四届二次“双代会”闭幕式... 上一条:短评:对“不作为”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