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用好改革发展的“尺子”

2017年06月25日 10:02  点击:[]

特约评论员

近日,一篇名为《说尺子》的高考作文火爆网络。短短800字的文章,不仅文词流畅、格局大、立意高,更用小小的尺子把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种风气剖析的淋漓尽致。在现实的生活中:惯性,使我们的尺子变得富有弹性,却无法丈量出爱的深远;惰性,使我们的尺子带了偏见,就再也无法凝聚众人的力量;薄情,让我们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冷漠,让我们的尺子訇然寸断,留下无尽的遗憾。

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能积极参与和支持,各项改革发展有力有序推进,己初显成效。但也有极少数干部职工如文章中说的一般,不能正确把握尺子。面对学校的改革部署,表态积极,讨论热烈,也情真意切,誓作改革促进派。然而,一改到自己头上,有点疼,就顾左右而言他,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特别是在改革触及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利益时表现尤为突出:一面高呼要勇于冲破利益藩篱,一面却抱着暄床暖被不挪窝、不撒手,利益,让言行一致的尺子脱节。在对待得到与付出的问题上,只希望组织关心和温暖,希望年年加薪,希望提拔进步,乐于自我设计,谈到付出,哪怕在休息日或晚上开一次会,加一次班,监一堂考,都要讲价钱,还说奉献只是别人的事,是领导的事,普通职工不要奉献,这种只想多得,而不想付出和奉献的自私,让得失的尺子失去常理。成功了,业绩与荣光都是自己的,而没有想到有学校的平台和支持,有他人的直接或间接的帮助;失败了,过错与责任都在别人那里,而没有想到主观努力不够,用心创造不足,坚守定力不久,以我为中心、没有责任心和感恩心,让衡量成败的尺子变得没有格局。作报告或发言,有条有理,落地攻坚克难,躲而避之,口头答应好,行动慢,推一下,动一下,应付了事,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改革可以慢,难事可以拖,学校利益可以受损,自己的选票和利益不受损最重要。私心的尺子,让好人主义之有了市场。

上述种种不正常尺子,虽是个别现象,但影响极坏。它涣散了人心,动摇了意志,影响了改革进程,如任其发展下去,会贻误事业,葬送学校二次创业发展的良机。

我们需要的尺子,是直面问题的胆气、坚守原则的正气丶推进改革的锐气和维护师生福祉的大气。这个尺子,要量出求新求变,而不是守旧落后的习惯;量出言行一致,言必行,行必果的承诺,做改革的参与者与支持者,而不是坐而论道;量出担当作为,敢抓善管,带头并带动全校职工奋力前行的精气神;量出家校情怀与格局,让干事的人有机会,让看客无市场,让看事的说干事的怪现象绝迹,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责任担当共同体、幸福生活共同体,真正实现学校发展与职工幸福指数增长有机统一。

真如此,“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必将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让人生绽放光芒——校长李建奇教授在2017届... 上一条:牢记宗旨 奋力前行——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