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五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16日 11:25  点击:[]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湘组发〔2018〕6 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8〕4 号)和《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党支部分类建设实施方案》(湘城院党发〔2018〕6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实际,就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五化”示范点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工作目标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从 2018 年10月底起,力争用3个时间,按照湖南省委、省教育工委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和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党支部“五化”示范点建设要求,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力争各项指标达到示范点要求。

1.     支部设置标准化。

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做到党支部设置科学、换届正

常;党支部班子成员选优配强,做到结构合理、职责明确,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2.     组织生活正常化。

(1)规范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每月确定一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

(2)按规定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

(3)党支部基本活动年度有计划、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活动有台账。

(4)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3.管理服务精细化。

(1)支部发展党员严格规范、教育培训经常、管理有序精细。

(2)建立办公室党支部困难党员档案,做到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及时到位。

(3)不合格党员处置稳妥审慎。

(4)支部党员意识、党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工作制度体系化。

(1)完善制度安排,除按要求执行好《党章》和上级党组织规定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根据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自身实际,制定并执行好相关《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党员积分管理细则》《党员值班制度》等制度。

(2)印制《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工作手册》。

(3)党支部自身建设、决策议事、述职评议考核、经费保障等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行有效,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明显提升。

5.阵地建设规范化。

(1)建立办公室党支部活动室(一办公楼211)。

(2)按照布局合理、设施完整、功能完备,档案齐全、台账清晰,管理规范、运转有序的要求,发挥好阵地的功能与作用。

二、方法与步骤

1.2018年9月底前,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中学习,广泛宣传发动,让支部全体党员深刻领会省委、省高教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支部分类建设的工作部署精神,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示范点创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要认真学习掌握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的内涵和达标评估指标体系内容,特别是要让支部党员增强示范点创建的紧迫感、责任感。

3.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立足岗位和支部实际,开展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机关党委点评,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增强示范点创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4.对标“五化”标准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5.全面对标创建。2019年10月底起,对标学校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标准,全面开展支部示范创建达标活动。

6.建立工作台账,党支部“五化”创建对标各阶段、各环节纳入工作台账,纪实留痕,归档备查。

7.明确职责任务,责任到人。支部“五化”示范点达标创建活动,由办公室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创建活动负总责。支委委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对标“五化”标准和支部创建实施细则,抓小抓实,落实到位。全体党员是活动主体,要按照“三对标三检查”要求,将“五化”达标创建融入其中,共同促进。

三、问题清单与整改措施

 

序号

问题清单

整改举措

责任人

时间

1

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不经常不规范

建立网上党支部,经常性开展在线党组织活动

梁春

2018.10

2

年初未制定“三会一课”计划

制定2018年下半年  “三会一课”计划

郭白泉

2018.10

3

“三会一课”未严格执行单独召开的规定

与业务会议严格区分

郭白泉

2018.10

4

未邀请校领导到支部主讲党课

每年邀请1人次

郭白泉

2019

5

未及时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

配备《党支部工作手册》并纪实填写

梁春

2018.10

6

“三会一课”记录未按时间要求每半年上报机关党委审阅

按时间规定送审

梁春

2018.10

7

组织生活会准备不充分,会前交心谈心不够

充分交流、查摆问题

郭白泉

2018.12

8

班子成员、党员之间谈心谈话以工作代替思想

经常性开展思想交流班子成员之间每月1次

班子成员

2018.10

9

主题党日活动缺计划、台账

制定好2018年下半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台账

郭白泉

2018.10

10

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未按要求向机关党委报备

每半年报备1次

梁春

2018.10

11

未按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状况进行分析

每半年分析1次

郭白泉

2018年底

12

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足

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每年56学时,党员32学时

孙智坤

2018.10-2019.10

13

未建立党内关怀帮扶台账

建立党内关怀帮扶台账

梁春

2018年底

14

支部党员在转变作风、改进管理服务质量、凸现担当作为方面作用发挥不够

切实推进“三对标三检查” 活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郭白泉

2018

15

.未实施“党员积分管理”

启动党员积分管理办法

梁春

2019.1

16

未建立支部“党员活动室”

建立固定党员活动场所配置必要的设备设施

梁春

2018.10

17

基础台账不健全

建好基础台账并探索建立电子党务台账

梁春

2018.10

 

四、组织领导

1.党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党支部“五化”示范点建设取得实效。

2.要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贯穿活动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与党政办公室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学校正在部署和开展的《湖南城市学院章程》实施专项督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两不误、两促进。

3.党支部书记(郭白泉)作为示范点创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直接责任,认真抓好方案制定,整体部署安排、联系指导和组织推进,要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支委成员(梁春、孙智坤)要根据各自分工,切实履责担当,具体组织实施,落小落细;支部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形成齐抓共管,奋力争先的创建局面。

4.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对在办公室党支部“五化”示范点达标创建活动中,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而贻误创建工作的干部和党员,要通报批评并纳入支部党员年度民主评议。

 

                    湖南城市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

2018年10月15日

 

下一条:党政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上一条:支部走访结对联谊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