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郭白泉主讲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2018年10月25日 08:38  点击:[]

10月23日下午,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郭白泉同志在一办公楼二会议室为支部全体党员主讲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郭白泉联系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从《条例》修订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条例新增或修改的重点内容、主要特点以及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

关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时代背景,郭白泉指出,2015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于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我国内政外交、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取得成绩的背后依然存在着矛盾和问题,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尤其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要求需以铁的纪律和制度为保障,推动我党进行自我革命。因此,对《条例》的修订,正是新形势下我党对于党的建设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

郭白泉指出,相比于之前的条例,新《条例》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二是划定红线。强调追责,强调“负面清单”的作用,新《条例》将党章关于纪律的要求进行了具体化,将违纪行为科学修订为六类: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三是将十八大以来成果制度化。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员同志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强基固本。四是更具可操作性。党员干部应将《条例》的纪律及要求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将《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地落实。

郭白泉强调,新《条例》对于党纪法规作了科学的系统的规范,对党员行为规范提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提高到党中央对《条例》修订颁发的重大意义的战略研判上来,增强思想和行动的自觉;要学懂弄通悟透,系统地深入地学习《条例》,了解并掌握科学内涵,以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明确行为底线;要以铁的意志、实的作风、硬的举措、严的要求执行好《条例》、遵循好《条例》、落实好《条例》,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下一条: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开展党员“亮身份”活... 上一条:党政办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