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进行时】全校上下齐头并进,为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而拼搏奋斗

2018年05月15日 10:25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湘教通〔2016〕102号)的精神与要求,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实际,学校将于2018年11月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评估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审核评估范围包括7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7个审核要点。

根据本科教学评建工作需要,学校制定出台了《2018年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李建奇为组长的湖南城市学院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院两级评建工作组,充分体现学校对审核评估的高度重视。

其实,5年一次的审核评估早已提上学校党委议程。2017年6月12日,学校就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动员大会。会上雷存喜副校长作了题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学习辅导报告,校长李建奇作了题为《统一认识,认真领会,真抓实干,以评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动员报告。

罗成翼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评建工作的核心在建,在“建”字上下功夫,在“改”字上做文章,在“管”字上见成效;要抓基础、重创新,抓实抓好课堂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队伍建设等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基础环节,抓好系(室)基层教学组织,抓好教学管理基本队伍,深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实基础,重应用,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要找不足、补短板。他希望各部门各学院紧急行动起来,全员参与,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展示我们的实力,展示我们的状态,在一个又一个攻坚克难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8年1月3-4日,为迎审核评估,李建奇带队,郑卫民、雷存喜和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质控中心以及相关二级学院院长一行,前往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工学院等高校参观学习。1月23日上午,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推进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领导悉数出席会议,全校副科以上干部、系/室(中心)主任、二级学院评估专干,教务处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罗成翼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认真学习把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职能部门尽快编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组织每个师生员工学习并在春季开学组织考试。

“校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参加考试,不合格的参加专题培训,组织、纪检等部门加强督查、纳入考核,务必将评估相关知识内容弄懂学透,并制定任务清单,落实到人。”这条无一人例外的原则,让全校上下脑中的弦绷得紧紧的。

短短一个星期后,1月31日上午,教务处、质控中心及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成员认真开展了教学管理部门审核评估工作专题培训。现场,罗成翼对“把握尺子,重在建设”这一观点作了深刻解读,指出三个与会部门要充分理解学校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十三五”核心指标、综合改革方案等内在逻辑,明确发展战略、重要举措、具体抓手的内容,把握“尺子”具体要求,保证工作任务清单清晰准确;也要划定好路线图、时间节点,找准措施和方法,既要注意正面经验、特色的提炼,又要注重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指导二级学院重在建设,重在整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3月13-16日期间,学校举办了第一次分两批开展的全校教职工审核评估知识考试。2018年1月编印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50问》和2017年6月编印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辅导资料》为考试重点内容。全体校领导、职能处室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全体人员无一例外,均参与考试。考试过后,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对审核评估和基本校情的了解情况。

在这场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持久战中,全校上下正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积极从自身出发对标“双一流”建设、“1235”发展战略,不仅对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的认识提高了,“抓本科教学就是抓基本口粮”“抓本科教学就是抓持续核心竞争力”这一理念也得以牢固树立。全校上下正拧成一股钢绳,为确保高质量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而拼搏、奋进。(赵玲)

下一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项目及要素释义 上一条:【评建工作进行时】全员参与教学大“体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