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4月份(综合信息)

2020年05月29日 09:54  点击:[]

我校召开四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0年4月23日,我校第四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149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会议。校领导罗成翼、李建奇、夏宏宇、姚春梅、郑卫民、何振、雷存喜、谭献良、罗新湘、李斌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长李建奇以《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全力完成学校年度发展任务》为题作了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19年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全校师生员工戮力同心,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教育扎实有效,社会知名度明显提高,本科教育全面振兴,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研、产业能力明显增强,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幸福指数明显增长,政治建设与“三全育人”水平明显提升,开创了新时代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报告强调,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和“双一流”建设攻坚年,要从六个方面全面发力:一要坚持两手抓,统筹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同步进行;二要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要以“双万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四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要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六要统筹兼顾,推进学校和谐安全稳定发展。李建奇指出,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和发力赶超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要完美收官,“双一流”建设要取得实质性突破,高质量完成2020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至关重要。在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发展定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副校长、工会主席郑卫民作了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学校“攻坚振兴提质”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民主管理不断加强,主体作用不断彰显,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20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大职能作用,凝聚民心民智和磅礴伟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谭献良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介绍了2019年学校财务收支情况、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成效,并就学校2020年度预算安排作了说明。

工会经审委员会书面报告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提案工作组书面报告了提案工作。

随后,四届五次“双代会”8个代表团按大会议程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代表们站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角度,结合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代表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一致认为各报告条理清晰,内容详实,体现出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很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做好2020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使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充满信心。

下午召开的闭幕式上,经与会代表举手表决,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党委书记罗成翼发表讲话。他指出,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全面提质,核心指标全面提升,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师生幸福指数迅速攀升。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决不能就此满足,就此停停歇歇。罗成翼强调,努力才有希望,苦干才有成效,师生同心才有幸福感,要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八个关系:一要处理好“总”与“分”的关系。当前学校的总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分阶段任务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硕士点建设等。要实现总目标与分阶段任务的有机衔接,以总目标牵引分阶段的任务和目标,以分阶段目标的落实促成总目标的实现。二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要以硕士点建设、“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带动学校本科教育的提升、学科建设的加强、师资队伍的优化和内部治理的完善,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三要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要正确处理好规模与结构、质量的关系。在扩大招生规模过程中,要妥善解决人才培养质量问题,为量的增加提供质的保障。四要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内是指学校办学治理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同类院校高标准找问题,找差距,要强内涵,查弱项,补短板,不要自我陶醉;对外要加强宣传,争项目,抢平台,求资源。五要处理好“讲”与“做”的关系。讲是指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建设性的话、讲正能量的话,做是指干实事、办好事、克难事,讲和做要结合起来,做有思想、能成事、能担当的管理者。六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干事创业要以上率下,带头带动,同时,干事创业要全员自觉,切实解决"三多三少"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人人都是创业者。七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全体教职工要摆正事业发展与个人福祉的关系,爱校、荣校、兴校,立足岗位从不同层面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把小我融入大我,最终使福祉惠及全体教职工;依法依规,不以权谋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保证改革行稳致远。八要处理好“动”与“稳”的关系。要通过改革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以稳定安全为改革提供保障,以改革发展确保学校长期稳定。罗成翼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校师生要积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以扎实的作风、不变的节奏、强大的定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向前走!大会在雄伟洪亮的校歌中圆满落幕。

 

我校举办2020年首场春季就业网络视频双选会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保障学生就业工作的正常开展,2020年 3月16日,我校为2020届毕业生举办了首场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全力搭建双向线上就业服务平台。

在网络视频双选会上,用人单位直接线上发布岗位需求、在线筛选简历和面试签约等,毕业生可进行在线查询招聘信息、视频面试签约等,实现全程线上双选。在此之前,学校招生就业处积极筹备、精心组织,科学制订了双选会工作方案,积极对接云就业搭建网络平台,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发出了网络视频双选会邀请函,通过电话、网站、QQ和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双选会信息,大力宣传发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报名参会。同时,精心制作了操作指南和参会温馨提示,编制了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共有253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1235个。学校双选会主页浏览量达165307次。3656名毕业生线上应聘,投递简历8970份,最终达成意向签约1627人,14名毕业生正式被用人单位线上录用。

在全面战“疫”的特殊背景下,学校党委行政提早研判、提早部署,提早行动,创新采用“网上视频双选”方式,打开了特殊时期企事业单位招募人才与高校毕业生求职“双向选择”的通道,解决了毕业生在防控疫情期间求职难招聘难的现实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年4月21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李建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郑卫民,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室)主任,教务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二级学院对一流专业前期建设情况、阶段性成果、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作了汇报,同时就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学院专业优化整合、专业认证等谈了工作设想。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会上分享了专业建设经验。

郑卫民指出,各单位要进一步明晰一流专业建设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厘清建设思路,谋好建设方案,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落实工作任务,压实责任担当,实实在在将专业建设抓实、抓好、抓到位。

李建奇评价此次会议富有成效,各二级学院领导对专业建设情况熟悉、准备充分、主动担当、目标明确。他指出,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设成效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未来发展。专业认证、专业优化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抓住机遇、积极谋划,对标对表、迎难而上,扬长避短、精心打磨,冲击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各相关学院要加快专业认证步伐,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紧扣当前学校发展战略重点,做好统筹规划,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夯实基础,实现突破。李建奇强调,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将以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和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切实巩固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我校荣获“2019年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日前,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我校被评为“2019年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武装部刘政科被评为“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个人”。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把学生军训作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规范教学训练秩序、完善训练保障机制、巩固军训育人成果。明确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国防素质为抓手,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军训:结合“三全育人”教学要求,军训教官全部由经遴选、专业培训合格的在校生担任;结合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展“走进军营”“爱我国防”主题演讲等活动;结合军训思想政治教育,由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给全体新生上大学第一堂思想政治课;结合防护和战备基础训练,组织全体军训新生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及消防演练实操;结合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红歌合唱比赛……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又拓新组织方法与形式,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深受学生喜欢。在高标准做好本校军训工作的同时,还协助完成了益阳市11所高中计8000余名新生、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3000余名新生的军训任务,成绩斐然,受到上级军事机关、学校、新生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下一条:2020年1、2月(综合信息) 上一条:2020年5、6月份(综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