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12月(综合信息)

2021年04月30日 10:30  点击:[]

湖南城市学院纪念办学5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五秩芳华,弦歌奋进。2020年11月8日,湖南城市学院处处洋溢着一片欢乐喜庆的氛围,音乐厅嘉宾云集、高朋满座,湖南城市学院办学50周年纪念暨第二届产教融合论坛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李友志,益阳市委书记瞿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徐伟,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省文联副主席邓东源以及来自省内相关厅局、益阳市相关领导出席。历任老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校企合作单位代表,历届校友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庆典由校长李建奇主持。

上午9时28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李建奇宣布办学50周年庆典活动正式开始。李建奇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贤达、海内外校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致辞。他深情回顾了学校50年办学历程。合并前的两校艰苦创业、迎难而上,为学校发展积淀了厚实根基。学校初创者和历届领导者们白手起家,迎难而上,艰苦创业,坚守师范定位,培养了一大批名校长、名教师,为地方基础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突出城建特色,依托行业办学,对接中小城镇,为全省市县培养了大批规划建设人才,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示范性高工专重点建设学校。新组建的城院抢抓机遇、融合奋进,为学校发展开启崭新征程。本世纪初,顺应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大潮,湖南城市学院应运而生。两校合并伊始,快速推进深度融合。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模式,顺利实现从专科到本科的转型。2012年,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推进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完成了两校区合一,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大幅提升。新时代的城院破立并举,改革创新,稳中快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第三次党代会以后,学校顺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时代潮流,自主全面系统地推进整体性重塑,以大改革推进了快发展。开展“三个发展”大讨论,制定“一二三五”发展战略;目标导向分类大发展,做强城建类学科、做大信息制造类学科、提质管理服务类学科、夯实基础类学科;破立结合推进大改革,一是破分而散,立精而集、专而能的机构调整与编制改革。将16个二级学院调整为12个。二是破身份限制,立业绩导向和核心指标导向的绩效分配与目标管理考核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三是破守摊平庸,立能上能下,41名处级干部主动退出领导岗位,一批80后博士教授走上重要中层岗位。四是破封闭僵化,立校企(地)合作、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1234”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五是破粗而松,立细而实、紧而准的精细管理改革,开源节流创造近2亿效益。六是破传统滞后,立应用型、现代型制度体系的大学制度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创新取得大成效。4年多来,新建运动场、和学生公寓,校园道路提质、美化亮化、教学楼栋改造等基本建设,职工待遇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获批“湖南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高水平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跻身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行列;2020年,列入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实现了几代城院人的梦想。

罗成翼指出,湖南城市学院的今天源于我们五十年办学的历史积淀,是几代城院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源于各级领导亲切关怀,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大力支持。我们衷心感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切关爱!衷心感谢省教育厅、财政厅、住建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等厅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衷心感谢益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全市人民的热情呵护和深情厚谊!衷心感谢学校历任领导、历代城院人辛勤耕耘、同心奋斗!衷心感谢所有校友心系母校、服务社会做出的骄人业绩和为母校赢得的荣光!

就如何传承办学经验时,罗成翼强调,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一批又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须坚持特色发展,坚守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聚焦城市主题,对接产业行业,深度产教融合,服务湖南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湖南智造主战场,培养“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必须坚持敢想善拼,克服等靠要和守摊平庸惯性思维的“慢酒文化”;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牢固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拼抢文化”,敢抓善管,以坚决的态度和科学方法,破除发展中的顽瘴痼疾,全面系统快速推进学校大改革,向改革要活力、要红利、要质量、要效益。必须坚持公道公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校利益和师生福祉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学校发展、职工尊严和学生成才始终是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成功法宝。

校友代表、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湘舟,太平洋建设二十二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翔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恩和祝福。产学研合作单位中核二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熊柏林向湖南城市学院50年办学辉煌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徐伟充分肯定了学校50年来的办学成绩,希望湖南城市学院以办学5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提升服务能力,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严谨治学、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希望学校广大同学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砥砺品行、刻苦学习、勇于探索,积极地投身社会实践,早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对湖南城市学院50年办学成果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说,湖南城市学院这五十年是初心不改、使命弥坚、拾阶而上、硕果累累。50年来,城院始终围绕服务国家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延伸办学理念,凝聚办学特色,与益阳市携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实现了共同发展的目标。在进入新时代以来,湖南城市学院抢抓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机遇,与益阳共同携手华为公司成立全省首家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南县共建乡村振兴规划学院,助力益阳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新型智慧示范城、汇聚发展新动能,开创了新时代校地校企合作的全新局面。

瞿海说,益阳的发展与湖南城市学院相辅相成、共进共赢。作为益阳汇聚人才最多、创新力量最强的高等院校,城院肩负着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奠基、为时代育才的历史重任,扮演着科技创新领头羊、助推器的重要角色。益阳市委、市政府把支持城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强市战略重点,将全力助推城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唐之享、李友志、瞿海、罗成翼共同启动水晶球,标志湖南城市学院纪念办学50周系列活动启动。


“物理化学”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校王姣亮老师主持,龙立平、肖谷清、谢丹等老师参与的“物理化学”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我校在国家级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物理化学”课程是化工、材料、环工等多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2007年立项为学校精品课程,它将传统的“物理化学”内容体系按“模块”与“网络”结合的框架构筑,设计了“基本知识与基本定律(二基)”及“重要应用领域与重要理论发展(二重)”的教学“2+2”模式网络。“物理化学”名师空间课堂是2016年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模式,进一步实施混合式学习教学。“身边的物理化学”是省首批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以学堂在线为平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改变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度开展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2020年1月,“物理化学”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学校一贯重视课程建设,自2005年开始,共建设校级精品课程和“金课”12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2019年以来,学校大力实施“金课计划”,拟在三年内投入1000万元,打造350门校级“金课”,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课程建设体系,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获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

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2020年12月11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 2020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结果的通报》(湘教通〔2020〕302 号),我校在2020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工作中荣获“优秀单位”。

本次督查活动是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0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的通知》(湘教通〔2020〕158 号)要求,督查各高校贯彻落实国家与省里就业创业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就业创业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重点督查各高校就业创业工作重视程度、保障措施、工作效果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情况等。督查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此次共评出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65 所。

11月9日,根据学校自查申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来我校进行了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贯彻落实情况现场考核督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察看就业、创业场地,召开师生座谈会,校领导、就业创业工作人员随机抽考,毕业生就业情况现场电话回访核查等方式,对我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各项进行了全面考核督查。我校的综合改革发展成绩显著、就业创业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机制体制健全、保障体系完善、工作扎实得力、成效亮点突出、学生满意度高,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在督查中脱颖而出,学校获评优秀单位。


下一条:2020年9、10月份(综合信息) 上一条:2021年1、2月(综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