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4月(综合信息)

2021年04月30日 10:45  点击:[]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2021年3月25日,湖南城市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奇主持会议。

会上,罗成翼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罗成翼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是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必修课”,是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加速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罗成翼强调,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増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好各个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体来说,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二要涵养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作为高等学校,要始终践行人民群众路线,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三要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我们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学习坚韧不拔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攻坚克难精神;四要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保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提供重要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罗成翼指出,要全面把握标准要求,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一要将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将学习党史和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自觉从三湘大地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三要将学习党史同学校“十四五”规划大讨论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四要将学习党史同推进学校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一流人才培养、建成建好硕士立项单位、‘三全育人体系’构建”三件大事履职尽责,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走深走实,防止出现“学”“用”两张皮。

李建奇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校积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制定了《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全体师生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研讨、强化行动自觉,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体校领导、副处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三百余人参加会议


我校荣获2020届“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称号

近日,湖南省文明委下发《关于表彰2020届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 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家庭、 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的决定》,我校榜上有名,荣获“文明标兵校园”荣誉称号。这是我校继2010年、2016年先后获评“湖南省文明单位”以来,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把创建活动覆盖到学校各层面、各环节和每位师生员工,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文明共建的良好局面。学校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导航仪”,实现学校新跨越的“发动机”,通过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办学效益明显提高,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社会美誉度显著提高。学校先后被评为“教育部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湖南省平安高校”“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2017年获批“湖南省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8年高水平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0年入选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列入湖南省“一本”招生,实现了城院发展的大跨越。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大讨论

及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动员大会

2021年3月18日下午,学校在音乐厅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大讨论及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动员大会。党委书记罗成翼详细解读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擘画学校发展蓝图,校长李建奇提出教师要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系室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博士和副高(含)以上职称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罗成翼总结了学校“十三五”建设成就和“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他指出,要抢抓国家“三新一高”、湖南省“三高四新”以及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全力推进一流人才培养、硕士立项单位建设和“三全育人”体系构建,为“十五五”期间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罗成翼强调,要实施一流人才培养提质工程,努力在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提供人才支撑。分类推进高质量专业群建设,持续推进高水平一流课程建设,深化“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推进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产教融合改革;要实施人才队伍优化提升工程,努力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上打造集聚高地。扎实推进增量“靶向引才”计划、存量“优化提能”计划和团队“培优做强”计划;要实施创新服务特色彰显工程,努力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上展现历史担当。推动学科分类发展,推进“三高四智”建设,加大校地合作力度,建设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和产教融合能力;要实施“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工程,努力在做实做优立德树人上彰显特色优势。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创优计划和课程思政走心计划;要实施内部治理效能提高工程,努力在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上争做改革先锋。深化机构编制改革、教育评价改革和大学制度改革。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实现在职职工收入逐年增加,打造“富裕城院”。实施师生体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体育活动,打造“健康城院”。实施校园文化景观提质和亮化提质项目,打造“美丽城院”。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文明标兵校园建设,打造“文化城院”。激发师生爱校同心、兴校强校情怀,打造“和谐城院”。

李建奇详细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趋势和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学校要顺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趋势,紧贴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趋势,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湖南“三高四新”、益阳“东进东融”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智力支撑。

李建奇强调,“十三五”期间,学校核心指标大幅提升,社会影响力明显提高,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认真学习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文件和新战略、新教育理念。强化“三力五化”建设,打通基层教学组织“最后一公里”。注重实践,在目标上找差距,在能力上补短板,在工作上重落实。他要求全体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新的力量!


下一条:2021年1、2月(综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