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分类建设实施细则

2018年09月28日 11:32  点击:[]

 

按照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的要求,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湘组发〔2018〕6 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8〕4 号)和《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党支部分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实际,就党支部分类建设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主要工作原则

1.坚持分类建设。根据党支部党员结构情况,细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增强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坚持聚焦问题。党支部对照“五化”建设标准,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法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3.坚持从严从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标准,严明纪律,严格把关,务求实效,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

二、主要工作目标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从 2018 年下半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办公室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促进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1.支部设置标准化。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做到党支部设置科学、换届正常;党支部班子成员选优配强,做到结构合理、职责明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每月确定一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党支部基本活动年度有计划、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活动有台账,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3.管理服务精细化。支部发展党员严格规范、教育培训经常、管理有序精细;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到位;不合格党员处置稳妥审慎;党员意识、党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工作制度体系化。完善制度安排,坚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党支部自身建设、决策议事、述职评议考核、经费保障等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行有效,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升。

5.阵地建设规范化。建立办公室党支部活动室,做到布局合理、设施完整、功能完备,档案齐全、台账清晰,管理规范、运转有序。

三、方法与步骤

办公室党支部“五化”建设,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要求,分步实施,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力争经过3年努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2018年9月底前,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中学习等形式,广泛进行动员部署,宣传传达省委、省高教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支部分类建设的工作部署精神,提高党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要认真学习领会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的内涵和达标评估指标体系内容,让支部党员全面掌握了解。

3.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开展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点评等,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剖析问题原因。

4.对标“五化”标准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5.全面对标创建。2019年1月起,对标学校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成果,选择一个示范点主动对标,全面开展支部创建达标活动。

6.建立工作台账,党支部“五化”创建对标各阶段、各环节纳入工作台账,纪实留痕,归档备查。

7.明确职责任务,责任到人。支部“五化”达标创建活动,由办公室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创建活动负总责。支委委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对标“五化”标准和支部创建实施细则,抓小抓实,落实到位。全体党员是活动主体,要按照“三对标三检查”要求,将“五化”达标创建融入其中,共同促进。

四、保障措施

1.党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党支部“五化”建设取得实效。要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贯穿活动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与党政办公室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2.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直接责任,认真抓好具体组织实施,逐项落实工作任务,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联系指导、亲自组织推进,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支委成员要根据各自分工,切实履责担当。支部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落小落细,形成齐抓共管,奋力争先的创建局面。

3.严明纪律,严肃作风,对在办公室党支部“五化”达标创建活动中,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和党员,要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党员民主评议。

 

湖南城市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

2018年9月25日

 

下一条:党政办党支部2018年下半年党员党费交纳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