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8月份(综合信息)

2020年12月02日 14:55  点击:[]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来我校考察

2020年7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乌兰来校考察,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曾震亚,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市委副书记黎石秋陪同考察。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李建奇汇报学校工作。

乌兰一行首先来到我校办学成就展览馆。党委书记罗成翼对我校升本以来的办学成就、近年来破立并举改革发展情况,尤其是学校党建工作、“三全育人”工作特色亮点做了详细介绍。罗成翼说,2016年以来,学校实行“一二三五”发展战略,推进“六破六立”综合改革,以大改革促进大发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风学风明显改善,各项关键性可比核心指标明显进位,并构建班子四力、干部六(八)条、基层党建“二三五”工程、学生思想政治六进等符合学校实际的党建话语体系,综合实力进入同类学院第一方阵。

乌兰对我校取得的办学成绩以及坚持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湖南城市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本科院校,立足区域,聚焦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抢抓发展机遇,深化内部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明显成效。

乌兰肯定学校分类发展思路,强调在保持学校以工为主的应用型办学特色同时,询问了学校师范生培养情况。她说,现在我省师范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很大,学校要发挥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利用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契机,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鼓励师范生到基层去就业。

在湖南智慧城市研究院展厅,乌兰一行详细了解了益阳智慧城市近三年的建设成果,以及智慧住建、雪亮工程、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国土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及应用情况。她说,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引擎,智慧城市的建设落地与可持续发展需紧密结合,既要结合城市功能定位,搞好规划设计,又要抓好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应用落地。通过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让大数据价值化、产业化,真正实现惠民、兴业。乌兰询问了研究院的技术研发和校企合作情况,对研究院聚焦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希望研究院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促进自身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创新,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面有力的人才支持、技术支撑,让人民群众对智慧城市有更切实的现实获得感。

在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乌兰一行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中心基本情况的介绍,希望学校发挥土木工程等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着力培养应用型工程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随后,乌兰一行参观了学校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了解了设计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乡村规划、建筑设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设计院文化长廊上的规划设计方案,肯定了学校在规划设计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她说,城乡规划专业是湖南城市学院最亮眼的“王牌”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学校要充分立足自身优势,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好机遇,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发挥积极作用。在乡村规划过程中,要针对湖南山区、湖区、丘陵地区等地貌的不同特点,以产业为基,以发展为本,突出规划的系统性、合理性和前瞻性,既要充分考虑规划地的过去、现在,更要考虑将来,做到因镇施策、因村施策。希望学校发挥人才高地的优势,提供更多乡村规划的好经验好做法,构建更多乡村规划的“样板”,更好地服务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

“七一”表彰大会

2020年7月1日上午,湖南城市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在家的校领导、受表彰对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奇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汤放华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双带头人”标兵、优秀党务工作示范岗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中共益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决定》等文件。大会对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7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2名“双带头人”标兵、1名优秀党务工作示范岗、9个先进党支部、3个先进二级党组织、益阳市委教育工委表彰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进行了表彰。

随后,先进二级党组织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白泉,优秀党务工作示范岗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郭羽,“双带头人”标兵代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邓杨保先后作了典型发言。

党委书记罗成翼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在全体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和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我校党的建设成效更“实”:一是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干部作风进一步走实。平时日常管理和教育做得实,线上教学开展得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实,“一本”招生、硕士点申报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组织得实。三是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落实。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教风学风,落实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各级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敢于担当,善作善为;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学,坚持“两手抓”,做到了“双胜利”。四是班子建设进一步坚实。干部的政治站位、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水平进一步增强了,这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基本政治保障。

罗成翼指出,在党的99岁生日之际,怎样庆祝党的生日,引领未来发展,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重温党的历史,时刻铭记从哪里来,不忘党的初心。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生命线和出发点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决策政策制定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保持政治定力,弄清楚到哪里去,坚定必胜信心。进入新时代,党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纵观党的历史,积极应对和战胜各种挑战和风险是我党最鲜明的政治品质和优势。面对复杂形势和多种挑战,要保持必胜信心和政治定力,团结一心,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努力克服当前世界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而实现,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立足岗位实际,矢志奋斗创造新业绩,践行党的初心。

罗成翼强调,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初心使命笃定为办人民满意大学的恒心力量和坚定力量。要做好以下四点工作: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新一届党委集中换届工作。要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和政治要求,把党委班子换届作为我们做好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和作风关。二要全面落实党的新时代教育方针,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要抓好“双一流”、硕士点立项建设工作,推进“双万”计划和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一步做好专业、课程、教风学风以及人才队伍的优化,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深开展三全育人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大讨论,全力做好“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的思路,发展战略要有新的内容,改革要进一步走实走深走精,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向改革要效益,以改革促活力。四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清风校园”建设。要深入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一步在做事上下功夫,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精益求精。

最后,李建奇就期末及暑假的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人事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学生工作、基建维修工作以及安全稳定工作等作了安排和部署,并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学院要对标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学院工作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奋力向上,做出突出成绩,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在全场齐声合唱的《国际歌》中闭幕。


学校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2020年8月31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下文公布了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我校成功入选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这是继2019年学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入选湖南省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后取得的又一可喜成绩。

据了解,本次全省共产生15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周期为两年,自2020年8月至2022年7月。建设期间,学校将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中所列建设任务和建设标准,推动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领导体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创新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改进评价管理机制,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学校数学学科入选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2020年6月29日,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GRAS),校数学学科首次登上榜单。

软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指标体系包括“重要期刊论文数(Q1)、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顶尖期刊论文数(Top)、教师获权威奖项数(Award)”五项指标。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数学学科首次进入榜单,世界排名401-500,国内排名76-93。

近年来,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学科建设,逐步构建以城市为特色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体系,不断引导各学科在不同层次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学校省级及以上学科平台立项数逐年递增,学科整体水平得到迅速提升。

下一条:2020年5、6月份(综合信息) 上一条:2020年9、10月份(综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