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6月份(综合信息)

2020年12月02日 14:44  点击:[]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0年5月28日上午,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奇主持会议。在家的校领导,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人事处、教务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全体班子成员,纪检监察部门全体成员(含纪委委员、二级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罗成翼作了题为《建设“清风校园” 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讲话。他指出,要统一思想,增强认识建设“清风校园”的必要性。建设“清风校园”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新形势,是学校持续奋发有为深化改革的政治保障,是巩固学校风清气正校园环境的必然要求。总体来看,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扎实工作,做出了新的成绩,但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与中央、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职工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坚定不移的推进“清风校园”建设,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去除身上的灰尘和杂质,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就如何建设“清风校园”,罗成翼指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规范宣传报道,原则上只对校领导重要调研、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等按规矩宣传报道,一般日常性工作、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活动均不作报道。要站稳人民立场,关注基层,大力宣传教学科研服务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人好事。要精文减会,严格落实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确保总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要少开大会,不开长会,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要坚持说与做结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讲实话、讲真话、讲管用的话,讲接地气的话,不讲空话、套话、废话。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反对好人主义,肯定与表扬要客观公道,对事不对人,不搞自我表扬,不搞平衡式、讨好式表扬。二要切实全面推进校务、院务、处务公开。要持续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持续抓牢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领域的监督,持续从严加强对招投标、物资采购和重大项目过程监管。要认真执行好《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湖南城市学院处(部)务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要重点抓好经费使用公开。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解决“三多三少”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四要落实干部“八条公开承诺”。要督促全校干部自觉践行“八条公开承诺”,在各级干部中落小落细,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起来、实起来,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罗成翼强调,要贯通协同“两个责任”,真管严管。建设“清风校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必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高度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担子担当起来、落实下去。要强化纪委监督职能,提升监督效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立足再监督的工作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协助学校党委抓好管党治党责任,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处理好监督与执法办案的关系,要着重做实日常监督,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做到抓早抓小,严管厚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以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执行好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处(部)务会议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干部“八条公开承诺”为主要抓手,落实“两个责任”,建设“清风校园”,奋力谱写湖南城市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篇章。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春梅作了题为《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建设清风校园》的工作报告。她指出,学校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究其根源之一是打造了良性政治生态。党委行政扛起主责,打造风清气正;纪检监察聚焦专责,护卫“绿水青山”;贯通“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校园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政治、管理、学术风清气正已然形成。

李建奇在总结说,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落实,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建设“清风校园”,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为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政治保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工作中,各单位要层层压实责任,做细做好做实各项工作,杜绝懈怠思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最后,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之二》。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率队来校调研

2020年5月7日,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王瑰曙,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率队来校调研,听取学校办学情况汇报。校长李建奇主持汇报座谈会。

党委书记罗成翼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成效和办学特色。他说,近年来,学校以“1235”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六破六立”改革为抓手,以大改革推进大发展。一是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获高度评价;二是强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高层人才队伍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教师、121人才工程人选等优秀人才;三是对接行业产业,深度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四是集成资源,抢抓项目、平台,各项关键性可比核心指标明显进位,综合实力进入同类高校前列;五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抓实党建,构建班子四力、干部六(八)条、基层二三五工程的符合学校实际的党建话语体系。同时,罗成翼还就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汇报,并恳请省教育厅继续对我校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左清在讲话中指出,湖南城市学院自建校以来,行业特色鲜明。尤其是近年来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她对我校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聚焦目标,进一步凝心聚力;二要进一步做强特色,彰显优势;三要继续做实做细,以实力求突破。

王瑰曙在讲话中说,听了学校工作全面汇报,很有冲击力,也很有感触。他认为学校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特色突出,在特色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真正做到了名副其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班子团结协作,改革意识强、力度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各项指标、人才培养、社会认同等有了质的飞跃,学校综合实力持续快速发展,成效明显。就如何办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他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放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对标看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人才队伍建设不放松。要确保人才队伍建设合乎规律、着眼未来,做实做强人才队伍。三要坚持特色发展不松懈。进一步聚焦办学定位,立足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突出应用特色,深化产教融合。四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停顿。要积极打造城乡规划等重点专业,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去,提升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五要持续深化改革再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推进改革走深走实走稳,促进学校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针对学校提出的问题和请示,王瑰曙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尽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汪忠民、研究生处一级主任科员唐宏伟、学生处一级主任科员陈衡陪同调研。学校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郑卫民、何振、雷存喜,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校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校地合作协议

2020年6月2日上午,安化县人民政府与湖南城市学院深化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在安化县党政机关大院会议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李建奇,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出席仪式。县长肖义主持仪式。

刘勇会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湖南城市学院对安化发展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自2017年湖南城市学院与安化县签订产学研用暨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梅山文化挖掘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成绩喜人。他认为双方合作有基础、有空间、有预期,衷心期盼湖南城市学院继续发挥人才、科技、产业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助推安化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罗成翼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衷心感谢安化县委县政府多年来给予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说,深化学校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的合作,既是校地双方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标志着学校产教深度融合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近年来,学校与安化县始终秉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脱贫攻坚、规划人才培训、黑茶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在产业项目、基层规划建设人才继续教育、黑茶研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把城院更多的人才资源和科研成果引向安化,为安化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在仪式上,李建奇和肖义签订了《安化县人民政府与湖南城市学院深化校地合作协议》。

副校长谭献良,安化县副县长彭加军,学校党政办公室、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安化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校与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6月15日下午,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湖南城市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党委副书记汤放华、副校长郑卫民,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秀芳、常务副县长李清菊、人武部政委江岳松、副县长杨通朗出席会议,李清菊主持仪式。

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秀芳在会上介绍了通道侗族自治县的地域文化、生态旅游、交通位置特点以及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热切期望双方在城乡建设、旅游开发、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侗文化传承与保护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党委书记罗成翼从学校的办学定位、综合改革、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深化学校与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合作,既是校地双方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标志着学校产教深度融合拓展了新的领域和范围。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在产业项目、基层规划建设人才培养及继续教育等方面深化拓展合作,把城院更多的人才资源和科研成果引向通道,为通道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仪式上,副校长郑卫民和通道侗族自治县副县长杨通朗签订了《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湖南城市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党政办公室、产业发展管理处、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及通道侗族自治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下一条:2020年3、4月份(综合信息) 上一条:2020年7、8月份(综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