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10月份(综合信息)

2020年12月02日 15:03  点击:[]

学校隆重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2020年9月10日上午,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建奇主持,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表彰了尹罡等20名湖南城市学院优秀教师、刘昱等6名湖南城市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党委组织部等11个2019年度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先进集体及单项奖获得单位。会上,优秀教师代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秦华博士,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超老师先后发表获奖感言。

党委书记罗成翼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党委行政,对一年来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向全校所有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罗成翼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学校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学校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暑期在韶山务虚会议集中研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三五”以来,学校实施“一二三五”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六破六立”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其经验在于“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全面领导,二是坚持改革创新, 三是坚持敢想善拼,四是坚持公道公心。

罗成翼指出,“十四五”将处在“一本”招生新起点上,是建成湖南城市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时期,“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坚持发展总目标不变,即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针对“十四五”发展面对的形势,在内容、路径、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谋划做成三件大事:力争建成建好硕士点,对标同类争先,三全育人体系定型。要全力推进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建设首位,加强党建,领强班子,带强队伍;二是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三是对标“一本”,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对标“一本”,全面提升创新服务引领能力;五是对标“一本”,强力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六是持续深化资源集成的精细管理改革;七是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八是持续提升职工待遇和幸福指数;九是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十是构建“清风校园”长效机制,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罗成翼说,新形势对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提出四个要求。第一,立德树人,把初心使命刻进脑中。习总书记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立校之本,没有一流的人才,就不可能成为一流的学校。立德树人也是我们广大教师和教职员工的生存之道。

第二,对标争先,把担当作为扛在肩上。跟谁比,比什么;要什么,干什么,是我们必须弄清的问题。“十四五”发展目标就是要对标同类“一本”争先,实现又一个华丽转身。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观念、能力水平、敬业精神都要准备好,要以良好的状态,实干的劲头,扎实的担当来履行职责。

第三,建强队伍,把教师成长举过头顶。学校要发展,教师的主体地位必须进一步拓展。一是要加大引进的力度,我们要建设大学,要进一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二是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教师职称、质量、数量要实行专业学科的匹配平衡;三是教师的能力要提升,干部能上能下,教师队伍能进能出;四是严格师德师风,家风是师德师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良好的家风才能成为教书育人的榜样;五是营造公平的环境,从程序上和制度上保证公平公正。

第四,统筹兼顾,把攻坚克难抓在手上。目前学校党委行政正在全面部署组织各项工作。硕士点建设要力争决战决胜,校庆活动要简朴热烈,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要精心谋划,全面复学要扎实有效。各项工作必须统筹兼顾,特别是要把常规工作与攻坚克难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一件一件往前推,一事一事往前做。我们要秉承做一件成一件、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和奋斗不止的姿态,把学校的改革发展一步一步往前推。

罗成翼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表彰大会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我们要把这种抗疫精神转化为做好湖南城市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大家同心同德,励精图治,精心准备,扎实工作,努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五十周年校庆和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最后,李建奇总结时强调,广大教职员工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握好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与沅江市人民政府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10月16日下午,我校与沅江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沅江市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党委书记罗成翼,沅江市委书记黄育文出席仪式并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奇,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智勇代表双方签署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

黄育文对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沅江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湖南城市学院在城乡建设、旅游开发、文化传承与保护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希望城院能为沅江提供乡村振兴、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打造校地合作的典型和样本,努力构建完善的校地合作的平台体系,让湖南城市学院成为沅江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与活水,让沅江成为湖南城市学院科技研发、成果转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罗成翼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学校实施“六破六立”综合改革,以大改革推进大发展。对接湖南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能制造主战场,紧密对接产业、行业,深度产教融合,狠抓学风,关键核心指标明显进位,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反响全面向好,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局面。此次签约,对学校来说,这是产教融合的一件大事,是这些年来长期推进产教融合的又一个范例。希望这次签约能够深化拓展学校与沅江合作的领域和空间,结出更多合作的硕果,助推校地双方共赢,在益阳大地上书写合作的新篇章。

随后,双方现场签署了《湖南城市学院与沅江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双赢互惠”的原则,在智力支持与服务、干部培训与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我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春梅,党委委员、副校长谭献良以及党政办、产业发展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以及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越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晓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益,副市长钟清华、夏鑫以及该市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

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2020年9月19日至20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20)竞赛在温州大学举办,全国共有166所高校参加了此次比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选派的4件作品经过激烈竞争,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参赛成绩较往届取得了新的突破。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获得教育部和财政部大学生竞赛资助的项目之一,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大赛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

在本次比赛中,我校的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积极备赛,共同协作,从作品创意的提出到制作、加工、组装,每一步都有条不紊地推进。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参赛师生努力克服困难,始终坚持不懈,发挥创造性性思维,不断完善作品,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其中由周理老师指导的作品——多功能助力起坐电动轮椅荣获国家一等奖;袁聪老师指导的作品——智能衣柜荣获国家二等奖;郭高峰老师指导的作品——多功能衣柜、升降助老轮椅分别荣获国家二等奖和国家三等奖的佳绩。

 

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更新、记忆、延续”探寻城乡规划创新发展,“执笔、携尺、画纸”绘制祖国建设绚丽宏图。2020年10月24-25日,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南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全省21所本科院校的207名选手参赛。

本届竞赛以“更新、记忆、延续”为主题,组委会根据城乡规划关注的前沿问题确定本次大赛的规划方向,给予学生一个面积约5-10公顷的地块,学生以快题方式进行6个半小时的规划设计,主要考察选手对区域整体规划、空间布局、交通组织、建筑组合、景观营造等方面专业知识的把控能力和快速表达能力。

专家组对选手所作的规划设计图进行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26个、二等奖44个、三等奖45个。我校斩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个,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下一条:2020年7、8月份(综合信息) 上一条:2020年11、12月(综合信息)